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美术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淮南师范学院的美术学专业(师范)是学校的重点学科之一,该专业现有15名专职教师,其中,包括2名教授、6名副教授,3名博士,所有教师都具有硕士以上的学历。美术学专业开设了三个专业方向,包括中国画、油画和书法,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行选择。为了培养出高水平的专业人才,美术学专业制定了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让每位学生修179个学分、2528节课程。这样的课程数量和学分要求,为每位毕业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他们拥有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和能力,以应对日后的职业挑战。

二、培养目标

美术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皖中、皖南,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具备高尚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一专多能的美术专业知识与教育教学职业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身心健康的中学美术骨干教师。

三、毕业要求

1.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烈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具有良好依法执教意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中学好老师。

2.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坚定教育信念,认同中学美术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具有投身基础教育事业的意愿。能够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能履行教育教学职责和班主任工作职责,关注、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尊重学生成长中的个体差异,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3.具备美术教育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能够综合运用本学科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广泛开展不同美术门类的实践活动,扎实掌握一个美术门类的基础知识、创作实践技能与研究方法,具备一定的艺术创作与鉴赏能力,形成较为深厚的美术专业核心素养。了解与美术教育发展方向相关的交叉学科知识,把握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关系,引领学生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4.树立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美术学教学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与时俱进,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美术学教育教学问题,促进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共同提升。

四、核心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3个专业方向,每个方向核心课程13门,46学分。

主要课程有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书法、素描、色彩、中国画基础、油画基础、综合材料绘画、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训练等。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础

2003年,淮南师范学院开办艺术设计本科专业,2013年正式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2006年成为校级特色专业,2008年成为安徽省首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作为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牵头单位,立项建设省级专业实习实训示范中心,并于2013年获得省级振兴计划“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奖励,2016年完成省级质量工程“卓越环境设计师”培养计划,2017年评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专业定位

根据学校总体发展战略、“立德树人”办学理念,环境设计专业以人居环境设计为主要研究范围,依托地方资源型城市环境改造为专业建设背景,结合淮南本土人文环境,形成工矿城市生态修复、传统文脉传承为中心的培养体系。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注重专业结构调整,突出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三、专业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的专业方向设置紧密围绕学校办学理念突出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分别开设地域景观设计、室内环境设计、智能展示设计三个方向,在省内高校环境设计专业中具有很强的专业竞争力。

地域景观设计:聚焦景观设计中地域性因素,注重景观设计师综合素养能力培养;

室内环境设计:关注室内设计各项环节,培养全面室内设计人才;

智能展示设计:侧重数字创意、艺术与科技内容,培养智能展示设计师。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培养适应环境设计领域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好的身体心理素质、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在环境设计领域从事设计、研究、或从事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口径宽、基础实、技能强、创新型专业人才。具有人居环境、商业环境、展示环境设计策划与表现技能,具备“专业方向之长+设计综合素质”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淮南师范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创办于2007年,其前身是艺术设计(家具设计方向),2013年正式设置为产品设计专业,设置家具设计和灯具设计方向。十余年来形成了以家具、灯具设计为特色,生活产品设计为辅助的专业培养结构。2010年首届毕业生毕业,已累计招生13届。本专业为我校重点学科(艺术设计)建设专业,2013年被遴选为安徽省振兴计划专业(艺术设计)改造项目,于2016年获批“设计艺术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平台,2017年被遴选为校级首批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8年获得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一流(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专业建有省级艺术设计综合实习实训中心,拥有费斯托木工实验室、灯光与灯具设计实验室,大师傅传统工艺实验室(在建)、寿州窑陶瓷研究所等优势平台和资源,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

产品设计专业以艺术设计学为主学科,培养产品设计方法、创新设计应用为主要内容,强调多种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学术研究和设计实践相互支撑,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的应用型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强,具备综合的人文素养和审美判断以及科学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以生活产品设计为主要研究范围,开设有造型基础、设计史论、人机工程学、创新设计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设计以及专业实践实训等课程。

二、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本着以生为本和立德树人的原则,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品质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在产品设计领域从事产品研发、产品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同时也具备一定的自主创业能力。毕业生能够在家居等领域的设计企业、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进行设计研发、设计实践等相关岗位工作。

三、核心课程与实践环节

核心课程: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人机工程学、产品材料与工艺、产品创新设计、家具设计1/2/3、灯具设计1/2/3

实践环节:劳动教育、社会实践、集中专业实践等。

四、就业方向

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主要进入设计企业、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主要代表企业有曲美家具、圣奥办公家具、索菲亚家具、南京我乐家居、中泰龙办公家具、客来福家居、维意定制家具、浙江金鹭集团、中至信家具、上海新冠美家具等,部分毕业生通过考试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吉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攻读研究生。

五、共建单位

杭州圣奥办公家具、南京我乐家居、合肥琥珀家具等。

六、优秀校友


2020

李鲍

池州学院

2020

谷奥奥

曲阜市委组织部

2019

张小民

南京我乐家居

2019

张小民

南京我乐家居

2019

耿怀彪

安徽中居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018

骆晓梅

喀什大学

2017

石永强

上海玛拉蒂家具

2016

梁茹茹

科大讯飞

2016

朱太阳

杭州圣奥办公家具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指依据特定的设计目的,以视觉媒介为载体,利用图形图像视觉符号的设计表现,将可视化特定信息传达给受众并对受众产生影响。本专业按照“基础宽,专业专”的改革思路,依托专业理论、技术、方法三大课程模块平台,建设传统平面静态图文设计和现代动态交互数码信息设计相交叉融通的专业课程体系,主要课程包括:设计基础、图形语言、艺术设计方法与程序、插图设计艺术、平面设计史、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市场营销、品牌设计、图表信息设计、UI设计、手机app设计等专业课程。本专业分为二个专业方向,平面设计方向和交互设计方向。

二、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是为现代商业服务的。面向信息社会,旨在培养有一定设计素养,拥有现代审美眼光,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技能,能够熟练运用现代设计方法及多媒体技术手段进行信息输出,综合视觉设计等,能在各级各类互联网科技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品牌设计公司从事平面设计、信息交互设计、UI设计等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与实践环节

 本专业分为二个专业方向,平面设计方向和交互设计方向,每个方向核心课程10门,27.5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平面设计史(2);设计概论(2.5);插图设计艺术(2.5);字体与版面设计(2.5);艺术设计方法与程序(2.5);UI设计(2.5);图表信息设计(2.5);

 (方向一)书籍设计(3.5);包装设计(3.5);品牌设计(3.5);

 (方向二)原型设计(3.5);动效设计(3.5);手机APP设计(3.5);

 实践环节:专题设计、市场实训、专业见习、专业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设计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互联网科技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品牌设计公司等。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3.98%(2022-1998),均高于安徽省平均水平。20233毕业生分别被曲阜师范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金斯顿大学录取。

、共建单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重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已经建成的校外实习基地包括“容和集团”、 “朗道设计公司”、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等5个,保障了专业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运行,有效促进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提高。

六、就业典型、优秀校友

王倩倩

淮南师范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届毕业生,2022年进入清洁太阳能排行全国前十光伏行业——赛拉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平面插画设计师一职,在职期间主要担任品牌VI的基础和应用设计。另外也有大量插画设计作品的产出,其中包括:《华夏之光系列水墨插画》及延伸的动画视频海报、《新年特刊》、《节气节气海报插画系列》等。负责市场部团队三场大型展会山东济南展、北京展(中国国际博览中心)、上海展(上海国际博览中心SNEC)展前的:邀请函、展架、单页、宣传册设计印刷,包含展会的搭建、现场执行等工作。

胡月影

淮南师范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届毕业生,2021年进入南京图益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任职包装平面设计助理一职,从事包装设计工作,主要参与公司潮玩及儿童拼图类包装设计。2022年底升为包装设计师。参与猫和老鼠、华纳等I P合作的拼图包装项目。

郭满义

淮南师范学院视觉传达设计2020届毕业生,202011月进入成都华为研究所客户体验部担任UI设计师,参与鲲鹏社区、昇腾社区、华为云的WEB端、移动端视觉设计,参与项目入驻企业1600多家,服务开发者100+202111月返回合肥进入信盾科技担任UI设计师及产品经理,主导小程序、APP、物联网、数据可视化大屏等项目从0-1的规划、设计、测试、验收工作,对落地效果进行负责与兜底;参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军事仿真、元宇宙等项目的视觉设计工作。

 淮南师范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届毕业生,2019年进入上海明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任职平面设计师,在职期间参与数百家店铺logo的设计制作以及一些宣传物料的设计。20213月加入天禾华音传媒(深圳)有限公司,担任设计主管,负责公司自主发行的《华音传媒》系列音频杂志的设计统筹工作。

 淮南师范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8届毕业生。2020年曾入职杭州峪见空间设计事务所进行实习,2021年入职艾笛特(杭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媒体宣传运营工作,工作内容涉及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行业的会展、媒体等工作。



动画专业介绍

一、专业设置与定位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动画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技能应用和一定的动画创新设计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系统掌握动画、漫画相关的创作、制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和基本专业技能,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教育等相关领域从事动画、漫画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教育或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动画专门人才。

二、就业方向与业务规格

主要包括:动画上色、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动画原画制作、中间画制作及影视后期制作

三、教学任务安排与落实

1、按照认知规律和专业能力发展规律安排教学进程

校内12学期学习影视动画理论与基础,校内34学期学习动画设计与制作,校内外第56学期学习影视动画合成与输出和综合应用专业见习,校内外第78学期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2、仿真环境,三级递进,阶段化的能力培养

教学内容选取项目化,课程模拟项目运作,课程建立任务库,将模拟项目融入课程之中。

第一阶段,动画期手绘阶段,进行剧本创作、分镜头绘制、人物场景设定、原动画绘制

第二阶段,动画中期阶段,动作检查,扫描上色,人物场景建模,画面处理合成

第三阶段,动画后期合成阶段、动画合成输出、播放颜色校正、成片保存。

3、教学实施过程工作化

动画专业教学服务于实际项目,根据企业实际项目制定学习目标,分解实训内容,如场景设计、人物设计、原画设计、动画设计、后期合成等,目的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核心技能。

四、优秀毕业校友

1、邵才俊(南京读研)

淮南师范学院动画学士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在读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会员

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协会会员

江苏省民俗学会会员

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会员

本科在校期间先后荣获多项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2017年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毕业生”。

2013年承担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1项(主持人);发表学术论文2篇;荣获艺术设计类专业展赛国家级奖项多项。

2、徐越

淮南师范学院动画学士

杭州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硕士

杭州市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会员

读研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发表学术论文3篇,并担任“百名研究生进村社”拍摄组制片人。

毕业后工作于中国计量大学

20232月被评为中国计量大学“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

20235月被评为现代科技学院2022年度优秀学院团委(总支)书记

3、李紫薇

淮南师范学院动画学士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为影视制作。师从李劢(影视与传媒副教授),对成都市国投集团“庆七一主题晚会”的舞台进行参与制作。

在拉萨藏族春晚的宣传片的拍摄中担任选角导演,并参与制作。

在成都市空中运营管理中心网络部的宣传片中担任制片,积累了很多的实战经验。

2022年入职于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担任动画教研室专职教师。主讲动画分镜、动画剧本,以及逐格动画短片制作。并指导学生完成毕业创作。

4肖鹏飞

 淮南师范学院动画学士

河南省汝南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三级警司(2020-2023

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及“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工作期间曾荣获上级公安机关嘉奖,所在中队荣获省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专业特色

1、基于OBE教育理念制定课程体系

 企业实际

 工作岗位

 岗位能力要求

 配套相关课程

 岗位基本

 素质要求

 独立思考及社交、求职能力良好的身体素质

 大学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

 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计算机应用基本技术

 英语应用能力

 大学英语

 动画上色员

 动画角色、场景的绘制色彩运用的基本技能

动画素描动画色彩动画概论

 动画原画设计制作员

 图形、图像及动画工具软件的应用能力

 动画视听语言构成设计原画设计摄影

 动画角色设计员

 动画场景设计员

 动漫角色造型能力

 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场景设计

 中间画制作员

 动画制作能力

二维动画运动规律三维动画运动规律

 影视后期制作员

 动画短片制作能力

 影视动画创作影视后期特效、影片剪辑

2、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名称

 服务专业或研究方向

 用房位置

 管理员

 主要承担课程

 摄影实训室

动画/美术学/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

 美术楼519

 孙世波

 人像摄影、静物摄影等课程

 定格动画实验室

 动画

 美术楼408

 马筱

 定格动画、影视动画、毕业设计

 动画手绘拷贝室

 动画

 美术楼410

 徐红

 动画分镜头设计、原画设计等

 动画实验室

 动画

 美术楼417

 孙世波

 定格动画、影视动画、毕业设计

 动画捕捉系统实验室

 动画

 美术楼412

 孙世波

 影视动画制作、游戏设计、实时直播

 动画专业机房

 动画

 美术楼214

 孙世波

CG绘画、三维动力学特效、联合制作

3、教学研讨

教学团队(张波、马筱)到法国参加第九动漫艺术节

动画教师夏权到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研修

动画专业教师(马筱、徐红)2022年参加的国内外教学研讨会

动画系教师马筱、徐红20221011日参加线上学术会议:中国“动画新百年”百名中青年动画学者圆桌会议。该会由贵州日报集团《电影评介》杂志社、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成都市动漫游戏协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98所高校的106名中青年动画学者围绕“动画如何‘出海’,让世界刮起‘中国风’”及“动画‘新百年’如何赢在中国本土与全球”两大议题,开启了一场针对中国动画新百年发展方向的深入讨论。

动画系教师马筱、徐红202210月份加入了韩国雕塑家协会,并于20222022127日参加了第41届韩国雕塑家协会定期展,马筱公共艺术作品《蓝色生机》、徐红公共艺术作品《孤独行走的人》成功参展,并获得一致的好评,与韩国的艺术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