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画艺术家范福安教授应邀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425

作者:黄蕾   摄影:胡帅   审核:匡熠  上传:匡熠


1218日,著名漆画艺术家范福安先生应邀来校在舜耕青年讲堂举办“传古法技艺,承当代风采”主题学术讲座。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和慕名而来的漆画艺术爱好者近四百人听取讲座。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汪保群主持讲座。

范福安先生是安徽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复评委员、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理事会副理事长、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常务理事、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吉林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同济大学中意文化中心首位驻地艺术家、安徽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当代新安漆画创作第一人。

讲座中,范福安先生围绕漆艺的古法技艺,就漆艺的历史传承与发展、材料特性和制作工艺并结合自身学艺经历和国内外漆艺大家及其代表作品的介绍,让师生们了解到了漆画研究的繁杂与不易,鼓励学生研究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在平时创作中善于思考,大胆的尝试漆画工艺,把中国传统艺术精髓与当代的艺术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国的优秀文化,不仅是传统的文化,还包括当下的优秀文化。随后,范福安先生介绍了自己的一些具有代表性作品,其中包括庆祝中国——丹麦两国建交65周年和丹麦女王75岁寿诞的两幅作品。范福安先生专门介绍了自己创作的被丹麦皇室永久收藏的《丹麦女王、亲王漆画肖像》作品制作过程。学生们现场传看了范福安先生制作的《大漆工艺银制茶杯》和《大漆手镯》等文创产品,切身感受到漆艺之美和工艺之精,达到了很好的互动效果。

此次讲座传播、普及了漆艺知识,使学生深刻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漆艺技术,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和工艺的博大、精美,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大漆工艺和漆画的兴趣,增强了文化自信和自豪,丰富了学生们的专业视野、开阔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