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系教师赴苏州企业考察文化创意产业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492

作者:包永江  图片提供:高异  审核:匡熠

17-8日,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教师李丽丽、包永江、高异、黄蕾、李迎辉(环境艺术设计系)一行赴苏州大国工匠•智慧谷•中国艺术高校产学研实践教学集聚区、苏州百木空间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斯可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企业用人需求,并就文化创意产品的孵化、学生实习与就业、学生创业支持等方面展开会谈。

苏州大国工匠•智慧谷•中国艺术高校产学研实践教学集聚区项目得到国内多家艺术院校响应,首批入驻的高校就达到百所,成为重要的文化创意产品孵化基地,该项目通过文化传承+文化产业创新+创业金融服务的模式,着力打造国内顶级的传统艺术殿堂。该次考察不仅加强了与苏州智慧谷的联系,就学生实习、创业等达成了合作意向,还进一步学习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模式,为发展淮南文化创意产业打下了基础。淮南市人民政府编制的《淮南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中提到要“完善城市旅游功能,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力开发文化体验产品,将历史的东西通过旅游的手段予以再现和演绎,将文化故事转变成游客触摸得到的旅游产品,让文化体验也能活灵活现。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已经在全国各类文化体验产品设计大赛中获奖近400项,拥有丰富开发经验,此行苏州考察又进一步学习了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发展模式,相信产品设计专业将在淮南市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丽丽一行在智慧谷负责人带领下考察了苏州百木空间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斯可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就学生就业、企业设计师进课堂、学生企业考察等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产品设计专业以“淮南师范学院一流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项目”为平台,遵循开放式的办学模式,不断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把专业发展与地方发展定位契合起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实习实践,不断落实应用型办学模式。在多重举措下,产品设计专业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