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2019级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业导航教育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72

作者:马梦晴  摄影:王浩南  审核定稿匡熠

为了让新生更快适应学习和生活环境,923日、24日晚上,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匡熠教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徐世超分别在美术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面向2019全体新生举办了两场专题教育讲座

第一场专题讲座由徐世超主讲,主题是新生学业导航。徐世超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介绍了学校学籍信息管理、休学与复学、转专业、学业预警与留(降)级、考试时间与考场管理制度,以及毕业学分要求、学分绩点、课程分类、课程体系与设置、学位授予条件与限授条件、学位补授、辅修专业及学位、课程缓考等政策,鼓励学生一定要珍惜青春时光学好专业课,同时要多参加第二课堂活动,提升自己综合素质

第二场专题讲座由匡熠主讲,主题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养成教育匡熠认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有很高的文化素养,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事业上的追梦人,不仅要学生存的技能,还要学生命的意义和生存的价值,要不断提高道德品质和政治觉悟,为将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好思想基础,做好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匡熠结合经典案例,就防校园贷、网络泄密、邪教渗透以及做好宿舍防盗、拒绝使用违规电器等方面对新生们进行了安全警示教育。

每场两个小时的专题教育讲座切入点都是新生最关切的思想、信仰、安全和学业问题,讲座期间,学生们全神贯注于听讲,偌大的报告厅内鸦雀无声,彰显了新生们良好的文明素质求知若渴的心境和对四年美好青春时光的向往。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业导航教育有助于提高新生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帮助他们熟悉大学四年的学业要求,为将来的思想进步和学习生活指明了奋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