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教师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525

作者:廖蓓   图片提供:范本勤   审核:匡熠

9月初开始,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陆续在14个展区开展。淮南师范学院范本勤老师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秋之物语》入选此次全国美展。

全国美术作品展每五年一届,是中国美术界最高规格的展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此次综合材料绘画全国入选作品共293件,安徽省入选作品14件,其中我校1件作品入选。

中国的艺术传统最善以象达意、寄物感怀,宋元以降的士人山水更是将这一优长推向极致,然而,文人画中所蕴含的“人”的精神是逐渐内敛的,对“人”的普世观照逐渐让位于游戏性、消遣性的浅斟低唱。所谓“文人画的衰败”,主体精神的过于内敛导致的精神意象与形式语言的过度程式化,盖是主因。范本勤创作的《秋之物语》是在此种文化思考的基础上进行的。在绘画的本体语言上,范本勤将西方现代主义绘画中表现性的平面化处理手法与传统绘画的“写意性”述事相结合,着力将传统绘画的“写意性”做现代性的转化,并试图避免纯形式主义绘画的窠臼。在绘画的客体选择上,范本勤选取了一些自然风物的混沌片段,既运用了传统绘画的意象手法,但并不囿于文人画的取材程式,试图“去象存境”,传达作者对天地之间、自然之中的感受与思考。在绘画的材料语言上,范本勤以沙石泥土、煤炭、天然色粉为媒介,在画布上反复厚涂、堆积、冲刷、混合、罩染,营造出了厚重、微妙的色彩与肌理变化,这种独特的材料语言与作品的形式语言相得益彰,共同书写出作者的创作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