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系列活动】举办青花瓷专业手绘实践活动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571

作者:樊晶晶    图片提供:樊晶晶    审核定稿:匡熠

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策划了“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116日下午2点,学院在艺术实训中心开展了第一期“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活动”——青花瓷专业手绘实践。学院分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倪龙娇参加活动。

本期邀请到的是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张传军先生。张传军师承梅墨生先生,现为安徽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促进会会员、安徽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淮南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促进会会员、淮南市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曾荣获陶瓷绘画吉尼斯世界纪录和景德镇突出贡献奖,作品多被国内外陶瓷艺术爱好者收藏。活动中,张传军向同学们介绍了青花瓷瓷绘所需的泥坯、颜料、用笔、工具以及烧制的温度条件等知识,讲解了瓷绘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指导同学们进行了构图和勾勒、青花料描绘、线条修整、上釉等现场实践,并及时将师生瓷绘作品入窑烧制。学院的三位老师也在现场进行观摩和实践创作。凤台县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全程拍摄和报道。第二天下午,烧制结束开窑后,同学们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在大师指导下自己精心创作的瓷绘成品,大家都被传统青花瓷艺术的魅力深深感染,对传统工艺美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践行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院特色精神文明建设,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习传承传统工艺美术的途径,满足了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精神需求,提高了学生的文化品位和艺术鉴赏能力。同时,“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活动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