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二】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烙画艺术实践活动的开展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489

作者:樊晶晶    图片提供:樊晶晶    审核:匡熠

为加强大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策划了“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124日下午200,系列主题活动第二期——烙画艺术实践在实训中心如期举办。

本期活动邀请到的是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安徽省工艺美术名人、烙画工艺代表性传承人郑红伟老师。郑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烙画艺术”,烙画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是中国传统艺术珍品,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 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郑老师介绍了烙画在安徽尤其是淮南地区的历史起源和发展现状,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工艺美术类型和形式;介绍了制作烙画需要用到的工具特性,以及材料的选用和处理。郑老师选取了一块木板,打开机器预热,拿起烙画笔,现场为大家做起了示范,一边绘制一边讲解烙画可以使用的笔法、不同角度和力度会产生的浓淡效果、对机器温度和时间的调控以及应注意的事项、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听完讲解、看完示范,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电烙铁进行尝试,当烙铁在木板上留下浓淡深浅仿佛墨色一般的痕迹笔触时,同学们都觉得很新奇,张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认真指导。活动中,同学们都被传统烙画艺术的魅力深深感染,对传统工艺美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次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传统工艺美术的机会,满足了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精神需求,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