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寿州窑陶瓷文化学术论坛在淮南师范学院举办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491

作者:樊晶晶   摄影:宋玉飞   审核:匡熠 汪保群   发布:李毅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实现民族自信以及安徽省政府提出的加强地区性文化交流的号召,研究、挖掘、保护、发展寿州窑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和传统工艺, 1218日,由淮南师范学院、安徽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办,淮南师范学院科技处、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2019寿州窑陶瓷文化学术论坛”在美术楼113会议室举行。

出席本次学术论坛的学者和嘉宾有:淮南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永红,安徽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康斌、淮南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岳葆春、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张亚军和教师余雪莲、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闫磊磊和教师张明坤、蚌埠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周光云、安徽师范学大学美术学院教师李辉、淮南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李小松,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朱其永、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方川、科技处副处长孙业国、校学报编辑部主任王艳,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负责人倪龙娇、副院长汪保群、寿州窑陶瓷研究所所长许怀喜、产品设计系主任方学兵、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姚光明和部分专业教师。汪保群主持了学术论坛。

与会嘉宾、学者围绕寿州窑传统陶瓷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寿州窑陶瓷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寿州窑陶瓷文创产品设计与专业教学、寿州窑地域文化特色的陶瓷产品设计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建设性意见。通过研讨和交流,大家认为,在传统基础上生产开发出具有实用性、艺术性、独特性的寿州窑陶瓷产品和淮南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让寿州窑陶瓷文化成为安徽文化名片,走出安徽、走向全国,意义重大。大家还一致认为,寿州窑文化目前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要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不仅仅是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开发,同时还要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加大理论宣传。学术论坛结束后,学者和嘉宾们参观了寿州窑陶瓷研究所、产品设计实验室,并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论坛对研究寿州窑传统工艺、探索寿州窑文化创新、打造陶瓷教育传承文化基地、传承陶瓷工艺、培养学生及传承人、传播安徽文化等都具有较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