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刘立冬副教授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533

作者:孙瑾瑾    摄影:刘少朋 李治  审核:匡熠  发布:李毅

1227日上午,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立冬应邀来校在舜耕青年讲堂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玉器造型——汉代玉蝉”的学术讲座。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倪龙娇教授,副院长汪保群副教授与美术学专业师生听取讲座,倪龙娇主持讲座。

刘立冬副教授系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油画学会理事,早期主要围绕安徽古塔文化作基础研究,近年来尝试通过中国古代玉器艺术研究传统造型语言。

讲座中,刘立冬从玉蝉的文化属性展开,整体梳理了玉蝉造型史,重点以汉代玉蝉为例说明了造型与造型观问题。刘立冬认为,造型作为一种艺术形态,指以一定物质材料和方式方法创造的可视静态空间形象,反应社会生活与表现艺术家思想情感的表达手段,是一种再现空间艺术,也是一种静态视觉艺术;造型观是对艺术一定思维模式的表现。刘立冬强调,玉禅形成与造型方式方法的处理与特定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密不可分,到了两汉时期出现了成熟的“八刀”经典型,刀工简练宛若八刀而就;用刀讲究左右对称行若八字的撇捺效果,线条以直线为多,有的虽呈弧形线,但都是由两线交锋推磨而成。中国古代玉器造型是体现中国玉文化的重要表现方式,其中玉蝉造型是反映中国古代社会发展与思想意识发展及古老玉文化发展的重要见证之一,在中国玉文化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而作为中国玉文化高峰期造型代表的汉代玉蝉,更为研究中国古代玉器造型、造型观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刘立冬的精彩讲座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让师生们对传统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