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系师生赴珠三角开展专业实践考察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557

作者:包永江  图片提供:包永江  定稿:匡熠  上传:匡熠

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组织三名老师和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近90名学生近期远赴深圳、广州、中山、佛山等地开展专业实践考察活动。

考察前,学院有针对性选择了珠三角地区家具和灯具业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两所高校(广东工业大学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与七家企业(深圳浪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广州云巢顾问与设计公司、中泰龙家具有限公司、红古轩家具有限公司、真优美灯具有限公司、美尔家竹藤灯饰有限公司、米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作为考察学习重点。师生们达到珠三角地区后首先考察了广东工业大学,在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赵璧副教授的全程陪同下,先后考察了该院的五大创新设计工作室、库卡波罗家具展览馆、芬兰家具设计大师库卡波罗的家具设计原作和赴赵璧副教授创办的云巢顾问与设计公司(当下流行的ODM型公司),公司产品“KORIN”背包先后获得国际三大顶级设计奖项,在国外注册并上市。随后,师生们在优秀校友、中泰龙旗下品牌派格办公家具设计总监唐共营的引导下参观了该公司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工厂,学院与该公司达成了新的合作项目——派格“橄榄杯”设计比赛。在接下来的考察中,师生们在真优美灯具公司感受灯具设计的艺术之美,在美尔家竹藤灯饰有限公司感受手工灯具工艺之美,在浪尖感受产品设计在科技浪潮驱动之下的脉动,在米朗感受家具设计的科学性,在红古轩感受古典家具之美。最后一站,师生们来到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红木与家具学院,受到潘质洪院长、伍斌教授、王菁主任、周金明主任等热情欢迎,在师生们参观了红博城博物馆后,潘质洪院长表达了为同学们在中山实习、毕业创作、就业创业提供全面扶持与帮助的意愿。

本次专业实践活动在全部圆满完成了对这些高校、公司考察的同时,还参加了深圳设计周等相关活动。一路的辛劳,更是一路的感动与收获,回程路上学生们仍然意犹未尽,展开了热烈讨论,认为此次考察收获很大,确立了了自己以前对专业和技能实践的认知,都对未来学习和工作充满了信心。自一流专业建设政策实施以来,产品设计系不断“请进来,走出去”,拓展渠道,盘活资源,提高了办学质量和效益。此次师生在珠三角地区的专业实践考察必将对产品设计的良性发展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