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师生赴珠三角地区进行专业实践考察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521

作者:包永江  图片提供:包永江  审核:匡熠

420-30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安排产品设计系包永江、高异、杨鑫三位教师组织带领16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赴珠三角地区进行专业考察,并顺利完成实践考察任务。

师生们提前制订了详细的考察方案,明确了四个维度的考察任务,即设计展、家具和灯具企业与设计公司、拥有相同或者相近专业的高校、大型中高档灯具和家具商场。实践考察首先从设计展这个层面展开,三位教师带领学生们考察了深圳设计周,本次设计周展出了大量设计大师的经典家具、灯具设计作品,这些作品有的通过音乐与人交互,有的充满微妙的哲思,有的呈现出虚拟与现实的交响,这些新颖的创意启迪着学生们的灵感,为我们即将毕业的“设计师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随后更加丰富多彩的企业考察之旅徐徐展开,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多维度的观察,老师们选取了侧重古典红木的红古轩家具公司,侧重欧式、美式、新中式的四海家具有限公司,专注座椅设计多年的米朗工业设计公司与著名木雕艺术大师陈正民先生创办的大不同家具公司进行考察,让同学们可以宽视角、近距离、有对比、全方位了解家具设计;随后师生一行考察了广东工业大学、中山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并与广州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相关方向建立了初步联系。师生们在广东工业大学赵璧博士创办的云巢工业设计公司感受设计驱动产业升级的魅力,在中山职院红木家居学院潘质洪院长带领下感受大涌红木家具的精美与中山红博城的深厚文化内涵,在顺德职院干主任带领下领略全国高校唯一的德国工业4.0设备,感受智能制造的魅力。最后,师生一行考察了著名的罗浮宫家具城、中山国际灯饰城等高端商场,从市场端对家具与灯具设计进行考察。

产品设计专业在一流专业建设政策支持下不断优化实践教学,拓宽实践渠道,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此次专业实践考察目的明确、计划周详,环环相扣,学生们学习了设计展的实验性、创新性,熟知了家具公司、设计公司的成本控制,分享了相关高校同类专业学生的经验,通过考察卖场体会到设计的价值,从宏观上把握设计生态环境,从微观上开始思考怎样结合自身现实脚踏实地为毕业打好基础。专业实践考察为学生们下一步的学习发展带来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