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教师许怀喜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金、银奖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737

作者:李丽丽  图片提供:许怀喜  审核:解萍  上传:苏晓虎 

    10月13日,第十一届中国陶瓷产品大赛(中陶奖-怀仁杯)在被誉为“中国北方日用瓷都”的山西省怀仁市举办。淮南师范学院寿州窑陶瓷研究所、产品设计系教师许怀喜创作的作品《清廉-寿州窑跳刀纹大盘》《寿州窑曜变釉茶具》喜获佳绩,荣获本次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金、银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怀仁市人民政府承办。参赛作品涵盖日用陶瓷、艺术陶瓷陈设、环境陶瓷、园林等几大类,共有2000多件(套)参赛作品,最终有1005件(套)参赛作品参展角逐金、银、铜及最佳创意奖等奖项。此次参赛作品均来自全国技艺高超的陶瓷艺术大师,代表了中国陶瓷工艺设计制作的最高水平。

许怀喜系学校寿州窑陶瓷研究所所长、寿州窑非遗传承人,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长期致力于寿州窑的理论研究和技艺传承与发展,探索陶瓷技术与艺术的融合。此次获奖作品体现了淮南师范学院办学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拥有的文化资源,同时也反映了许怀喜老师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清廉-寿州窑跳刀纹大盘》是在原有技法的基础上,利用淮南本地陶瓷土为原材料,把中国传统技法和造型表现相结合,从美学观念出发,展现陶瓷与中国大漆结合技艺,在艺术表现上具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