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 教师许怀喜受邀进行援外中国陶瓷艺术在线培训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208

作者:方学兵  图片:宋玉飞  审核:解萍  上传:苏晓虎  

9月5日晚,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教师、淮南师范学院陶瓷研究所所长、寿州窑非遗传承人许怀喜受邀对商务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联合主办的“国际媒体人文化创新及管理高级研究班”进行题为《中国陶瓷-----大美寿州窑》的授课。此次援外培训是响应习主席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的承诺而举办,是国家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本次培训活动由商务部主办,国家广电总局承办,也是中国陶瓷艺术家今年首次受邀参加此次援外培训授课活动。许怀喜的授课得到了国际友人的热烈欢迎,有力的推动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交流。学员们从许怀喜的授课中感受到中国陶瓷之美,也领略到寿州窑曾经独特的文化和美学价值,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交流。

寿州窑,亦称淮南窑,创烧于南北朝中晚期,至唐代达到全盛,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有记载。寿州黄瓷融合了南北文化特色,其浑厚温润的特质,恰如其分地彰显了盛唐文化的特征而又具有鲜明的淮南地域特点,被陆羽列为唐朝各大窑口第五位,是中国陶瓷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许怀喜经过不断探索、研究与实践,复原与呈现了寿州窑传统陶瓷烧制工艺,同时还研制开发了八公山紫金陶产品,多年来硕果累累。作品在国内外重要展览上屡获大奖,个人也荣获“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先锋模范人物”、安徽省“江淮大匠”、淮南市第六届文化系统“四个一批”拔尖人才等称号。

美术与设计学院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和理论研究,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将传统文化融入到艺术教学体系和教育教学科研中。目前已经构建以寿州窑陶瓷研究所为平台,科研项目团队为核心,陶瓷设计课程为抓手的教学科研体系,近年来,围绕寿州窑文化的对外交流、项目申报、论文发表和实践成果获得呈上升趋势,为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学科专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