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宿舍火灾隐患专项排查 及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227

作者:张婕    摄影:程奇奇    审核:解萍    上传:苏晓虎

为进一步做好美术与设计学院安全防火工作,培养学生提高宿舍安全意识,掌握宿舍安全用电防火等常识,提高学生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近期,美术与设计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宿舍火灾隐患专项排查及警示教育活动。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辅导员深入宿舍,主要针对宿舍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抽烟、宿舍卫生状况、阳台堆放杂物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针对个别宿舍卫生状况有欠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检查组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重点对以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宿舍进行了专项检查。美术与设计学院副书记解萍和辅导员参与了11月1日学校组织的宿舍拉网式互查活动,在学习其他学院优秀宿舍的经验做法的同时,针对本院宿舍检查中出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学生党员工作站每天进行寝室抽查,优秀寝室和不合格寝室每周通过美术楼大厅电子屏进行滚动展示。

 结合本学期查出的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使用串联插排、抽烟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学院制定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违反宿舍安全管理处分办法(试行)》,辅导员和违规违纪学生进行了一对一谈话,进行批评教育,对继续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进行通报,起到了广泛的警示作用。

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召开了多次宿舍防火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传达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违反宿舍安全管理处分办法(试行)》,让同学意识到宿舍安全与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通过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火灾如何预防、如何处理、如何进行火灾逃生与自救的方法等。学院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在易班进行宣传宿舍用电与防火安全,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学院纪委对于宿舍内使用违规电器学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播放火灾警示教育宣传片,让同学们更深刻了解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的危害,警示大家都应该为自己的生命安全着想,珍惜生命,拒绝使用违规电器,防火治火,提高个人安全自律意识,为自己负责,也为他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