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寿州窑陶瓷作品亮相中国第五届进博会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39

作者:方学兵  图片提供:许怀喜  审核:解萍  上传:苏晓虎

2022年11月6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世界目光。为了向世界传播和展示优秀地方文化,本届进博会特设人文交流活动的城市展厅。淮南市作为安徽省唯一参加的城市展厅,展出具有代表性的包括非遗在内的地方文化精品。淮南师范学院寿州窑陶瓷研究院与汉风陶瓷文化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寿州窑陶瓷在展厅亮相,向全球展示了最新设计的寿州窑陶瓷作品。本次展出六个系列,四十余件作品及产品,均为许怀喜团队近年创作和复原的紫金釉、茶叶茉和黄釉系列陶瓷作品。参展的作品形态优雅端庄、器型朴素精美,釉色凝冻如玉,受到各国参观者好评,展现了寿州窑陶瓷艺术独特的魅力。借助展会平台,已经和多国人士达成合作意向,助力寿州窑陶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寿州窑以精美的黄釉瓷而闻名,在中国陶瓷史上有着一定的地位,历经千余年,经过无数能工巧匠的实践探索和聪明才智存续了这一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展出的作品反映了寿州窑非遗文化活态化传承的最新成果。

淮南师范学院一直重视非遗文化寿州窑的传承和发展,设立寿州窑陶瓷研究院,组建研究团队,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技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研究方向。近年来以新工艺、新材料、新观念为出发点的设计学研究的同时,积极拓展寿州窑在史学、人类学和社会学方面研究,同时聚焦非遗文化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更多的知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