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 实践教学不忘党史教育,红色基因深植学生心田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248

作者:张波  摄影:张波  审核:解萍  上传:苏晓虎

为了加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史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深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结合我院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把思政课融入到专业课学习中,12月1日,我院21级动画专业2个班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38名同学在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宣传委员张波老师的带领下,赴皖南写生基地附近的大鄣山乡“皖浙赣红军独立团旧址”,进行“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建设者”写生、观摩活动。      

在大鄣山红色教育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黑色的烈士墓碑,刻有创建根据地时期陆续牺牲的烈士的姓名。在村党支部书记吴天顺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红军纪念广场、红军独立团旧址、皖浙赣省委旧址、红军医院、兵工厂、碉堡阵地和反围剿战场等地,重走了数百米险峻的红军小道,聆听了红色大鄣山的革命故事。在莒莙村吴氏宗祠方志敏教室,同学们在庄严的党旗面前用心灵与历史对话,张波老师在红军纪念馆会议室现场进行了党课教学,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红色革命故事。1935年3月,中共皖南特委遭敌破坏,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留在皖南坚持斗争,皖南红军独立团失去了党的领导,在政委刘毓标、团长熊刚的带领下来到鄣公山莒莙村,此地山高林密、地形复杂,适合部队隐蔽,百姓对革命事业很支持,因此在这里建立了鄣公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游击战争。

学习结束,大家冒雨在镌刻着牺牲了的四百名英勇无畏的红军战士的巨大的黑色大理石墓碑前默哀,许多同学的泪水随着绵绵秋雨悄然落下,大家都被老一辈共产党员不怕牺牲的红色故事深深感动了,表示一定要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