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简介

发布者:胡帅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833



  

姚光明,男,副教授。

2006年获得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现任教于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课题:

(1)2009年主持院级青年课题项目:中国传统图形与现代视觉设计(2009QN02)

(2)2013年主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摄影式观看”与创新表达研究(SK2013B478)

(3)2020年主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基于非遗文化的寿州窑陶瓷设计符号应用研究”(SK2020A0415)

(4)2022年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改造提升”(2022zygzts104)

论文:

(1)“论网格设计” 发表于《陇东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2)“网格与数码版面设计” 发表于《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3)“当代影像化生存述评” 发表于《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4)“我国现代视觉设计本土化思考” 发表于《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科版)2012年第3期

(5)“网格设计与数” 发表于《长春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6)“从‘摄其所知’到‘摄其所识’——我国高校摄影专业人才培养之思考” 发表于《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7)“论‘动态’的网格设计” 发表于《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8)“论书籍生态系统的‘体’与‘魂’” 发表于《编辑之友》(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8期

(9)论“摄影式观看” 发表于《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3期

(10)“循优推移:论唐代淮南道寿州的茶、器、人” 发表于《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6期.第一作者

(11)作品“徽意山居” 和“涟漪”发表于《中国出版2022年第2

实践:

(1)2010年5月安徽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委托评选和参与会徽“跨越”的创作设计

(2)2011年5月作品《薰》在安徽省美术大展第二届安徽省陶瓷艺术展荣获优秀奖

(3)2011年9月作品《感受黄山》入选中国版画年纵横时空•黑苏皖黔粤当代版画巡回展(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和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主办)

(4)2012年8月作品《白色系列》获得安徽省第18届摄影艺术展“艺术类”铜奖(合作:第一作者)

(5)2012年9月《家具设计课堂》获得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教育工作者书法摄影大赛“纪实摄影类”一等奖

(6)2012年12月版画作品《皖山徽韵》荣获《第四届安徽美术大展》银奖(合作:第一作者)

(7)2016年9月套色木刻《自然之道》入选新人新作——安徽高校教师版画作品展  

(8)2018年11月丝网版画《有窗的风景》入选2018安徽省高等院校师生版画展作品巡展

(9)2019 年 9 月陶艺作品《圭·坤》获安徽省第七届美术大展陶艺赛区优秀奖(合作:第二作者)

(10)2023年 3月陶艺作品《舜·耕》:第八届安徽美术大展(陶瓷艺术展)评委特邀作品(合作:第一作者)





胡莹,女,汉,副教授。

1998年6月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美术教育,获得学士学位

2005年6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研究,获得硕士学位。

主教课程:

创意素描、设计色彩、艺术设计符号基础、插图设计艺术、装饰基础、三维设计基础、图形语言、专业见习、毕业设计

主持项目:

1. 主持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资助计划项目《万氏兄弟动画的设计思想和图像分析》项目编号2006jqw163,(省教育厅,已经结项);

2. 主持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于中小学美术课程教学改革的高师美术教育课程改革》,项目编号JG08214(省教育厅,已经结项);

3. 主持淮南师范学院科学研究项目《儿童纸质绘本与APP电子绘本比较研究》,项目编号2018Xj91(已经结项)。

发表论文和著作:

《万氏兄弟动画的图像分析》发表于《装饰》;

《20世纪初中国现当代美术思潮分析》发表于《国画家》;

《基于初中美术教学内容进行高校(构成)理论课程的改革》发表于《皖西学院学报》;

《始终不变的孙悟空情结——万氏兄弟动画设计思想初探》发表于《艺术探索》;

《万氏兄弟对后世动画艺术的影响与启示》发表于《美与时代》;

《论万氏兄弟动画的设计思想》发表于《淮南师范学院学报》;

《简洁之魅力——浅析广告设计中的视觉元素》发表于《淮南师范学院学报》;

《儿童纸质绘本与电子绘本比较研究》发表于《花溪》。

《现当代艺术思潮》副主编胡莹,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 






胡斌,男,汉族,副教授。

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专业教师。

1998年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美术系(本科);

2009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承担的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装饰基础》、《摄影》、学年论文、毕业实习与设计等主要课程。

主持和参与的教科研项目(均结项):

1、主持三类教研项目1项、四类教研1项,参与二类教研2项;

2、主持三类科研项目1项,四类科研1项,参与三类科研2项;

3、指导学生分别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2项国家级、3项省级)。其中1项替代毕业设计、1项获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

专业论文:三类期刊发表论文8篇。

作品发表:

1、《高校军训》系列,发表于《大众摄影》杂志;

2、《黑白系列》,获18届安徽摄影艺术展铜奖(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主办);

3、《走进2012艺考现场》(组照),获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安徽高校艺术比赛一等奖(纪实类);

4、《喃喃私语》,获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安徽高校艺术比赛一等奖(艺术类)。

个人获奖:

1、先后获得过淮南师范学院“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先进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

2、2018-2022,每年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广赛”)安徽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省级);

3、2018-2022,指导学生每年获全国“大广赛”安徽赛区一等奖(省级);

4、2018-2022,指导学生分别获全国“大广赛”二等奖、三等奖(国家级);

5、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淮南师范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陆宝荣,讲师,中共党员

视觉中国签约插画师、站酷海洛图库签约插画师

2007年6月 苏州大学 学士

2010年6月 苏州大学 硕士

(目前为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视觉设计系在读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平面设计

主讲课程:《插画设计》、《图形语言》、《字体与版式设计》

主要成果:

参与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主持校级课题三项,发表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A类赛事、B类赛事 ,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二十多项。

主要获奖:

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参加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教学活动创新奖;2021年参加淮南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二等奖;2021年参加淮南师范学院“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获二等奖;2021年参加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智慧教学大赛获三等奖;2022年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安徽省三等奖。






衡思珍,女,汉族

200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商业摄影专业。

2011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摄影艺术研究专业

2011年至今担任摄影相关课程教学。

主要从事产品、静物、摄影特技、艺术人像、创意摄影、phtotoshop、短片拍摄等课程的教学。







陈志龙,男,籍贯江苏淮安,讲师,硕士

2011-2015年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

2015-2018年研究生就读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


科研

1. 主持:叙事性设计方法在安徽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2022年淮南师范学院科研项目, 2022XJYB017。

2. 参与:基于非遗文化的寿州窑陶瓷设计符号应用研究, 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 SK2020A0415。

3.参与:文化自信背景下的商业字体设计研究,2022年淮南师范学院科研项目,2022XJYB018。

4.参与:《淮南子》视觉文化元素在动态海报设计中的应用研究,2021年淮南师范学院科研项目,2021XJYB017。

教研: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国赛普通高校赛道三等奖,安徽省三等奖。

指导学生在A、B类各项赛事获奖三十多项。

1.2022年指导吉庆涛、张媛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三等奖,安徽省一等奖。

2.2021年指导周梦妹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全国一等奖、安徽省一等奖。







张书霞,女,汉族。

1999年毕业于安徽机电学院艺术设计系装潢设计专业,同年分配在淮南教育学院,承担双肩挑教学任务,2000年三校合并后,于2001年来到美术系进行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平面艺术设计。

教学中主要担任专业课教学,并指导微格教学、教育实习,毕业论文指导与毕业设计指导。主要担任以下课程的教学:

1. 三大构成(平面、色彩、立体);2. 字体设计;3. 版式设计;4  .标志及CIS设计;5  广告设计;6包装装潢设计;7书籍装帧设计;8  装饰设计等。  

教学方面努力探索,寻找一条适合实际情况的艺术设计教学方法。专业上目前负责多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工作,并制定了教学计划,编写教学大纲,做好课程及实验室建设。大学教师将来最重要的指标是科研素质,本着适应未来教育形式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工作之中参加多项教、科研项目。

教研方面:

参与院级教学研究项目«艺术设计教学的多媒体技术研究»,研究建立艺术设计多媒体艺术教学体系。具有多项创新之处。

研究论文发表情况:

《谈中国书籍装帧艺术的发展》在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发表,2005年第2期,CN34-1297/Z;

《浅析斯堪的纳维亚风格与斯堪的纳维亚当代主义风格》在淮南师范学院学报发表,2006年第3期,CN34-5029/G4;

《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在《新视觉艺术》杂志上发表,2006年第3期。

针对艺术设计实践课程内容的缺乏系统性、盲目性,建设科学合理的设计实践课教学体系,能结合专业设置的不同进行相应的分化与综合,完善学生设计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提高艺术设计的教学质量。将争取尽最大的能力,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边缘识,研究更深、更广,以最鲜活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奉献给社会。  






程帅,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硕士学历。

毕业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

于2017年就职视觉传达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报设计、平面设计史以及交互设计。

荣誉:2018“优秀援疆支教工作者”称号

获奖:

《海的颜色》入选2019安徽省高校摄影成果展

《回归美好》入选第六届安徽美术大展

《月下树下》入选第六届安徽美术大展

《匠山城》入选第八届安徽省美术大展

论文:

《基于改进压缩激活神经网络的图像分类》, 保山学报2022.2第41卷第2期

《探索高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商业海报设计赛教融合的教学模式》, 大众文艺2021第14期,总第512期

《地域文化在城市公共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中国民族博览2023.2,总第248期p174

项目:

主持:2022淮南师范学院人文社科科学研究项目, 文化自信背景下的商业字体设计研究

参与:2022淮南师范学院人文社科科学研究项目, 叙事性设计方法在安徽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参与:2021校级一般教学研究项目,学科竞赛驱动下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模式创新

参与:安徽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安徽淮河流域工业遗产景观再生研究

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高效调色装置》专利号:202320358106.3






刘蕙质,1991.05,  助教,中共党员

2014年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视觉传达专业,文学学士;

2016年11月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视觉传达专业,文学硕士;

2021年至今,意大利米开朗琪罗美术学院,艺术学PHD在读。


研究方向:

信息可视化、参与式设计、适老化设计、服务设计


主要成果:

公开发表独撰(或第一作者)论文4篇。其中:一类2篇,四类2篇;参编著作1部;三类知识产权3项;参与或主持项目3项;指导学生参加B类赛事,获二等奖、三等奖等六项。

1.An interactive method for commubity ecological environment based on virtual reality technology.Fresenius environmental bulletinf, 2023.02,623-630. SCI, 一类

2. Research on Computer Intellige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lligent Community Interactive System,2021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science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 (ICDSCA 2021) Da’lian, China, EI(CA),一类

3. 老年用户“同理心”在交互设计课程中的构建研究,教育研究,四类

4. 企业标志设计的抽象表达,艺术科技,2017年01期 ,四类

5.第二主编《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方法的实践与研究》,撰写8万字 ,出版社:吉林摄影出版社,ISBN:978-7-104-05103-9。


三类知识产权3项:

1.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虚拟现实技术教学辅助装置。

2.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具有焦距调节的视觉传达用的展示装置。

3.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新媒体视觉展示灯箱。


主要获奖:

1.2023年,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2022年,获双师双能型教师。

3.2021年,《多肉植物展示设计》作品获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4. 2021年,速写类作品获教师组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







孔德禄,男,助理实验师。

2007.6毕业于淮南师范学院美术系,艺术设计专业,学士。

2019.12毕业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

主讲课程:《二维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金工实训》、《陶艺》

实验管理:平面设计实验室,金属工艺实验室

主要成果:

科研:主持校级科研1项,参与省、校级科研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