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墨香飘淮师:淮南师范学院与安徽省高校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踔厉奋发——首届安徽省高校师生书法作品巡回展(淮南站)”暨书法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者:胡帅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4

作者:陈大利  摄影: 胡帅 宋玉飞  审核:解萍  上传;胡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精神,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根脉,弘扬书法艺术,由淮南师范学院、安徽省高等学校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踔厉奋发——首届安徽省高校师生书法作品巡回展(淮南站)”暨书法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于2023年12月15日-16日,在我校有序开展。

15日下午,户外冬雪纷飞,校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的书法教室内欢声笑语、春意盎然,来自省高校书法家协会的庄华峰主席及主席团成员杜继双、汪德平、汪雷、岳兴林、朱吉玉、张云、王健、康蕾、张春生、王大进、疏利民等老师,与我校书法教研室老师、六如书法工作室及兰亭书画社的同学们,面对面进行书法创作交流活动。书法家们热情随和,情绪饱满,纷纷挥毫泼墨,完成一幅又一幅精美的书法作品;书法家们把现场创作当成课堂教学,边书写边分析,解疑答惑,展示了高校书法家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教育情怀。同学们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认真观摩,目睹书法家们蘸墨、运笔、结字、章法布白、落款钤印等细节,领略了书法创作的无穷魅力,加深了对书法文化的理解和热爱。赵昕玥同学说:“参加这次活动,我从中学习到许多与书法相关的小知识。老师们都很亲切,交流活动中,我很幸运的收到了老师赠与的书法作品,很开心!很感谢!”

16日上午八点半,“踔厉奋发——首届安徽省高校师生书法作品巡回展(淮南站)”在美术楼展厅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阮爱民出席开幕式,省高校书法家协会主席团代表、党委宣传部、美术与设计学院一百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怀顺主持。

开幕式上,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倪龙娇对来自省高校书法家协会的17位主席团代表,汇聚淮南,开展书法创作交流、巡回展开幕式、书法文化讲座、书法文化考察等系列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我校师范办学的特色,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一直重视书法教育与普及,今年还为2023级全体新生用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倪龙娇表示,通过举办全省高校师生书法作品展,将高水平的书法作品展示在广大师生面前,便于大家集中观摩学习,能够开阔眼界,提高书法欣赏与创作实践的能力,能够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汉字书写的热情,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我校师范办学特色,推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顺利进行。


省高校书法家协会主席庄华峰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淮南师范学院在书法教育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说,近年来,安徽省高等学校书法家协会荟萃艺术精英,凝聚学术力量,传播优秀文化,致力教书育人,在推动书法研究、书法创作、学科建设,以及书法进校园、艺术服务社会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首届安徽省高校师生书法作品巡回展”,共分“特邀作品”、“获奖作品”、“入展作品”三个板块,共140余副书法作品,书写者普遍能敬畏经典,弘扬传统,作品取法有来历,书写重法度,创新讲原则,创作态度严谨认真,表现出相当高的艺术水平和专业素养。

阮爱民对本次书法巡回展开幕表达祝贺,对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工作予以充分认可。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文化精神脉搏,坚定书法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书法艺术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16日上午九点,在美术楼报告厅,省高校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安庆师范大学孙永玉老师,为美术与设计学院三百余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书法创作中的中国文化》的学术讲座。孙老师认为,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世界上唯一以文字为载体的历史悠久、传承有序、博大精深的艺术,是中国人哲学、思想、胸襟和情感的表现,中国书法的用笔、结体、章法是中国书家的思想、情感、眼界的艺术化再现,是中国文化在书法中的艺术折射,中国书法创作需要表现中国文化精神,要继承书法传统,创新书法表达形式,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孙老师的讲座紧密结合实际,生动有趣,现场互动反响热烈。来自2023级美术学专业的王子栋同学说:“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解答详细,我很开心,受益匪浅,不仅学习了书写中具体的练习方法,还进一步激发了对书法学习的兴趣,希望未来可以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同时,省高校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云老师还向校图书馆捐赠了由他主编的《写无尽书——曾来德书法作品集》共12册。他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淮南师院书法学习的氛围很好,学校有书法课程,美术学专业又开设了书法方向,希望这些书能够对大家的书法学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