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教育实习、研习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胡帅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作者:黄欣凤  摄影:陈星  审核:解萍  上传:胡帅 

2023年12月4日,在淮南谢二中与淮南师范学协同组织下,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汪保群、点长黄欣凤组织学生在淮南谢二中举行了教育实习、研习总结交流会议。此次进入淮南谢二中进行实习交流研讨的共有7个专业的学生,分别是美术、音乐、生物、物理、英语、化学、数学专业。在总结会议上,针对学生在教育实践期间所进行的教研活动、实习体会与收获、研习等,进行了交流与座谈,会议先让各专业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点长黄欣凤对于此次学生教育实习、研习进行了总结,最后由谢二中校长穆道龙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和致辞。

此处交流研讨会上,学生们对于自己在实习学校进行的教育实践练习如备课、上课、研习活动等谈了自己的心得与收获。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代表梁丽娟同学谈到:“虽然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站上三尺讲台,但我被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态度所震撼。感谢淮南师范学院和谢二中的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把大学所学的教育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收获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完成了师范生教师生涯的初次体验,也让我深切感受到谢二中的积极奉献精神,同时也认识到如何做一名好老师。这段经历会一直鼓励我前进,我会一直热爱这份工作。”化学专业学生代表谈到:“班主任工作渗透在学生日常工作中,需要注重很多细节、关注小事,及时回应学生的需求,在老师的指导下,我顺利开展了班级相关管理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成长,今后我也坚持‘为人师表’ 的道德要求,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时刻谨记保持积极的心态,给学生带来正面影响,争做一名合格班主任。” 点长黄欣凤老师对于学生们在教育实践环节的各方面做了积极的肯定和赞扬,认为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言谈举止、为人处事、衣着穿戴都是学生私下关注讨论的话题,此次学生们能够严于律己,做学生的表率,体现了作为淮师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锻炼了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相信在今后的教师生涯里能够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和榜样模范。最后,谢二中校长穆道龙对学生们初为人师,青春与活力,以及积极学习和进取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并结合自己的教师生涯给学生们做了积极的引导,认为教师的爱会感动学生,更能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信赖的桥梁,因此,关爱学生,播种“真、善、美”,鼓励学生能够在自己职业路上积极提升,努力实现自我,为人师表!

实习生们通过直接参与教学工作,充满活力地投入到真实的课堂教学中,学习实践知识,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开展了一系列有趣且富有创意的教学与研习活动,美术专业学生还通过创意探究式方法,教学实践中融入一些手工制作课,增强中小学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主动思维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