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广州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来校开展学交流活动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235

作者:黄欣凤     图片提供:胡帅    审核:匡熠   上传:匡熠

516日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广州高剑父纪念馆馆长、广东美术评论协会会长、校友李琰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上午,李琰教授应邀在学校舜耕大讲堂为师生们举办《倚剑丹青-岭南美术风骨》专题讲座,学院分党委书记倪龙娇主持讲座,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罗群、学院副院长汪保群、美术学专业教师代表和近300名学生听取了讲座。李琰教授分析了岭南画派“上马杀贼、提笔赋诗”、“艺术救国”、“弘扬民族”等风骨精神,介绍了由高剑父在广州所设立的“春睡画院”在其“折中东西”与民族风骨精神理念下,先后培养了赵少昂、杨善深、黎雄才、关山月、陈金章、杨之光等美术人才,他们重视生活,重视现实,形成各自艺术风格与地域特色,后续又培养了梁世雄、林墉、陈永锵、周彦生、梁如洁、方楚雄、苏百均、张彦、方土、方向等新一代优秀艺术家,推动了岭南画派艺术的发展,形成了今天岭南绘画多姿多彩的景象,在中国美术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在谈到“岭南画派”传承和研究时,李琰教授强调,“首先应该注意到高剑父以及受其影响的,包括关山月在内的岭南画派二、三代画家,将艺术与国家、与民族联系到一起的艺术理念与价值观”,他认为,艺术本身是文化塑人的有效载体,高剑父对于我们来说是种精神,精神是抽象的,只有将抽象转化为具体的贴近社会大众的事件或物质,才是更好地发扬与传播,他肯定了岭南画派的“家国精神”与走现实主义的观念。此次讲座,不仅给师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艺术理论课,也让师生们领略了艺术与文化、艺术与风骨和人品的关联,大大提升了大学生对艺术作品的理解以及对艺术功用的认识,充满感召力。

下午,李琰教授应邀在美术楼113会议室与专业教师们进行了更深入的学术交流。李琰教授感叹母校近年来顺应时代发展,迎头赶上,为地方教育和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并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李琰教授就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