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改革 积极发声 参与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美术师范类专业认证研讨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35

作者:黄欣凤   图片提供:黄欣凤  审核:匡熠  上传:匡熠

63日至4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汪保群、美术学系主任张忠全以及黄欣凤老师参加了由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办、美术学院承办、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美术学专业合作委员会和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协办的“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美术师范类专业认证研讨会”。

以“聚焦师范类专业认证,提高美术师范人才培养水平”为主题的研讨活动旨在积极探索我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大背景下的美术师范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受到了国内美术师范类院校的广泛关注,南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健辉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尹少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钱初熹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大根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李力加教授和上海市浦东新区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瞿剑宛老师等国内知名的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和美术教育专家,以及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32所高等院校美术师范类专业的院长、副院长、美术学(师范)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学论、美术专业教师、教研员、中小学教师等参加了研讨。美术教育专家们先后作了题为《美术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师课程建构》、《基于“项目式”学习的美术教育实习课程创新发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与建设——以南通大学为例》、《“产出导向”下的师范课程改革——以上海师大为例》、《培养与时代同步发展的师范专业美术毕业生》等报告,同时,芜湖市美术教研员、中小学教师代表就“美术师范生入职”、“师范教育与教师成长之路”也作了专题报告。

为期两天的研讨通过嘉宾主题演讲、专家互动交流、圆桌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为美术师范生的教育及卓越美术教师的培养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此次研讨聚焦美术师范生教育、美术学科核心素养、教育实习方式、教学方法改革以及即将全面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等问题,实现了观点的碰撞与升华,为我国基础美术教育人才的培养做出新的探索和改革,意义深远,受到了全国美术教育行业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