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成功承办安徽省首届漆画艺术作品展暨高校巡展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531

作者:黄蕾   摄影:宋玉飞 胡帅   审核:匡熠   上传:匡熠

    1218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安徽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安徽省首届漆画艺术作品展暨高校巡展”(淮南站)在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展厅隆重开幕。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杰旺,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美协主席杨国新,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孟凡柱,安徽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吉林艺术学院及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范福安,安徽省美协漆画艺委会秘书长、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王屹,安徽省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安徽大学教授高开峰,淮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常绍杰,上海安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建华,淮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唐成辉、美术学系主任李大同,阜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魏亮,巢湖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杨松水、专业教师丁晗,皖西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方福颖、综合教研室主任王泉、副教授袁磊、教师吴国龙,蚌埠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基础系主任袁之明,铜陵学院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孔庆国,淮南日报社、淮南电视台媒体界朋友及淮南市书画界朋友,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政领导倪龙娇、李永春、匡熠、汪保群与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永春主持开幕式。

曹杰旺致开幕词,代表淮南师范学院师生向莅临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本次展览的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曹杰旺强调,此次展览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传承传统文化、强调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美育工作、弘扬美育精神的重要体现,为学校深入探索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的融合、鼓励师生进行艺术实践和对外交流、促进师生的艺术创新和学术积累做出了积极贡献。杨国新在发言中指出,此次展览组织高效,展览作品数量丰富且水平较高,这充分体现了安徽省漆画艺委会在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的领导下良好的工作能力,也反映出安徽漆画艺术紧跟全国发展步伐的意愿和能力。范福安致辞感谢淮南师范学院为举办此次展览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同时也总结了近一年来漆画艺委会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就安徽漆画艺术的未来做了展望。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黄蕾作为参展作者代表发言,感谢省美协及漆画艺委会创造的交流平台,并对入选此次展览陈述了个人感想。最后,曹杰旺校长宣布“‘首届安徽省漆画艺术作品展—暨高校巡展’开幕”!校、院领导与来宾合影留恋,并陪同来宾参观了展出的漆画艺术作品。

观展后,来宾们在美术楼113会议室举行了“当代漆画艺术发展的新机遇研讨会”,李永春主持研讨会。研讨会针对徽文化和当代漆画艺术以及漆画人才培养机制探索进行研讨。杨国新、范福安等来宾畅谈了安徽省漆画艺术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表达了漆画作品展选择在高校巡展、传播、普及漆画的工艺与创新,传统艺术的传承主力军在高校,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漆艺技术,并传承与创新,在高校教学中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共同愿景,使中国漆艺文化发扬光大。

通过承办此次展览,淮南师范学院加强了与各级艺术协会团体以及兄弟院校的合作,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学校将积极为创新发展和协同育人做出贡献,通过推进学校与社会的互动互联,打造开放合作的艺术交流环境,为校内外的艺术爱好者提供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

杨国新发言

范福安发言

合影留恋

参观作品

举办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