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寿州窑陶瓷研究所许怀喜老师荣获中国陶瓷技艺创新贡献奖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558

作者:方学兵   图片来源:许怀喜  审核:匡熠

1018日,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继承与发展大会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会议在江苏宜兴隆重召开。淮南师范学院寿州窑陶瓷研究所所长、寿州窑非遗传承人、安徽省“江淮大匠”许怀喜副教授因其在地方“非遗”寿州窑传承和发展中成绩显著,为中国陶瓷事业中做出的贡献,被授予“中国陶瓷技艺创新贡献奖”。

此次大会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是我国陶瓷艺术界召开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会议,旨在推动中国陶瓷艺术的继承与发展创新,表彰为中国陶瓷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陶艺人。

许怀喜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与开发寿州窑陶瓷,探索陶瓷科学与艺术的融合,致力于寿州窑陶瓷技艺与烧成的传承与发展,其在作品造型、制坯、设色、配料、上釉、烧制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恢复并创新“寿州窑陶瓷黄釉瓷技艺”、“八公山紫金陶”、“寿州窑跳刀纹技艺”,开发新的品种“茶叶末釉陶瓷系列”、“豹纹斑釉陶瓷系列”等特色工艺,许怀喜的陶瓷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级艺术创新大奖。学校大力弘扬地方文化,建设寿州窑遗址,成立寿州窑陶瓷研究所,许怀喜坚持学研结合,探索“非遗”可持续发展,培养学生传承文化,为地方文化发展和陶瓷产业振兴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