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骨干教师参加第41届全国设计大师班研修学习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512

作者:方学兵 图片提供:李丽丽  审核:解萍 上传:苏晓虎

10月30日至31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倪龙娇教授带队,由各教学系主任和骨干教师受邀赶赴安徽工程大学,参加第41届全国设计大师班(芜湖站)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研习培训,共16学时,经过两天的学习,经过课程考核通过并授予证书,倪龙娇教授作为优秀学员上台分享学习感悟。同时倪龙娇教授还参加了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合作委员的相关会议。

本次研学培训活动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为指导单位,由全国大师班组织委员会和安徽工程大学主办,来自全省设计学专业高校约300人参加。会议邀请教育部教指委专家教授、著名学者现场教学和互动。本次研学活动以新文科建设和国家“双万计划”为背景,围绕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研申报、产学融合,特别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展开学习,专家通过分析社会发展、技术变迁、国家战略以及设计教育本质等回应了设计学时代发展的命题,既有设计学本体论意义上的解读,也有方法论意义上指导,多角度、多维度、全方位地探讨设计学未来的建设发展。

本次研学还配置了设计学教师能力、师德教育以及思政教育的专题课程。习近平总书记说“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设计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有伟大情怀支撑、有深厚学术积淀,有持续奋斗精神的师资队伍,通过学习让我们更加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坚持推进“四个回归”,是深入实施新文科、新艺科建设的一次十分重要的系统学习。全国设计“大师班”教育平台由留德学者、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授创办并主持,本着“开放、融合、共同和连动”的价值理念,迄今已成功举办40届,在学界和设计教育界产生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