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红色文化视域下动漫人应具备的六种能力”学术讲座

发布者: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285

作者:孙世波、苏菲   摄影:陈姣云  审核:解萍  上传:苏晓虎  

6⽉10⽇晚,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为师生开展了“红色文化视域下动漫人应具备的六种能力”的学术讲座,讲座形式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参加讲座的学生和老师集中在舜耕青年讲堂听讲,讲座由副院长汪保群主持。

叶佑天教授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史等阐述了何谓“红色动漫”,讲述了红色动漫的创作要开拓文艺新境界,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优秀文化。

随后,叶教授依据自己近年来在动漫教学和创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感悟,借助他在教学中的红色动漫教学案例为我们师生讲解分析了动漫人应具备的六种能力,那就是第一要具备处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与汲取红色基因关系的能力;第二要具备勇于将红色动漫形态树立为追求文化自信与担当的能力;第三要具备运用符合时代消费观的宣传手段自媒体(抖音、微博、快手等)传播红色动漫文化的意识与能力;第四要具备艺术文献阅读与红色文化学术转换的能力;第五要具备在红色动漫创作过程中顾全大局、乐于奉献、协调配合的责任担当与团队协作能力;第六要具备运用当代更为多元化数字技术手段的能力等等。

最后,在师生提问交流环节,叶教授针对老师、学生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解答。他结合自己的教科研经验,回答了作为动漫老师如何引导学生创作出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作品,同时希望同学们要认识到看动画和做动画的区别,要把自己的专业学习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扩大知识面,注重实际技能的训练,在创作中注重创新。

讲座从晚上19:00开始到22:30结束,历时三个半小时。参加讲座的师生被叶教授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的语言和丰硕的教科研成果所折服,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为我们的师生提供了和全国一流的专业院校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师生的教学、科研和学习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为学院如何建设有特色的学科专业提供了新的方向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