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学教师团队观看岭南画派三人写生展并洽谈校企合作

发布者:胡帅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次数:10

作者:刁秀行  摄影:刁秀行  审核;解萍  上传:胡帅

1月31日,安徽文华教具有限公司与高剑父纪念馆联合主办的“春瑞岭南——岭南画派传承写生展”在淮南现代工业园区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不仅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的目光,也迎来了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团队。在院长倪龙娇的带领下,美术学系刁秀航、张忠全、黄欣凤、张文俊等一行,于当天到现场,深入了解岭南画派的丰富内涵和传承价值,岭南画派。

作为中国现代绘画史上的重要流派,自20世纪20年代初由高剑父等人创立以来,便以其独特的地域特色和创新精神,在中国美术界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高剑父在广州创建的春睡画院,不仅是传授艺术的摇篮,更是推动“艺术救国”理念的实践基地。他及其弟子们的作品,以鲜明的家国情怀和革命色彩,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美术人才,为中国美术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本次展览精心挑选了岭南画派三代代表性画家高剑父、陈金章、朱永成的写生小品60余幅,涵盖了花鸟、山水等多种题材,全面展现了岭南画派在“写生”这一课题上的探索与演变。观众在欣赏这些作品时,不仅能够感受到画家们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情,还能体会到他们在艺术实践中所坚持的创新精神和对传统的尊重。

倪龙娇院长在参观过程中表示,岭南画派的写生作品不仅仅是对自然美的再现,更是艺术家情感与思想的传达。她认为,通过这样的展览,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灵感,提升他们的艺术修养和实践能力。所以,岭南画派的传承与发展对于当代美术教育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学院应当借鉴其精神,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美术人才。

在与主办方的交流中,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与安徽文华教具有限公司及高剑父纪念馆达成共识,将在未来开展系列合作项目,包括学生实习、教师交流、学术研讨等,共同推动岭南画派的研究和传播。此外,学院还计划邀请岭南画派的艺术家进入课堂,为学生带来更为直接的艺术指导和灵感启迪。

通过此次交流,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教师们不仅对岭南画派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探索与实践,将岭南画派的精神融入教育教学之中,为培养新时代的美术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