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专业学术讲座和课题申报与学科发展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胡帅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0

作者:廖蓓 朱苗苗   摄影:胡帅  审核:解萍   上传:胡帅 

为提高学生专业论文写作水平和研究能力,切实抓好国社科、教育部、艺术类专项等高水平课题申报工作,提升我院艺术类学科建设与发展,2024年4月8日,我院邀请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苏金成教授为师生开展专业论文讲座和课题申报与专业交流研讨会。

上午,在美术楼216报告厅,苏金成教授结合自身专业和论文写作经验为学生呈现了一堂丰富多彩的《艺术研究方式与方法》专题讲座,讲解艺术研究的主要方法与方式内容,如文献分析、田野考察、比较研究、图像学、统计学、符号学、跨学科研究等。指出学生进行专业研究与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中常见的问题,为学生后续进行专业研究和论文写作指明方向与路径。

下午,在美术楼113会议室,苏金成教授为教师们做了《科研课题申报与学科发展》专题交流和研讨。苏金成详细介绍了近3年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项目获批情况,深入分析了课题立项情况及选题趋势。结合自身申报成功的多项国社科、教育部课题做经验分享,从前期研究成果积累、选题策略、学科赛道选择、申报书撰写、申报流程等要点展开分析,并指出在申报撰写中的关键事项,指导教师在申报时选择适合主流方向与自身研究范畴的课题内容。同时又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研讨了当前学科与专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问题。

此次专题讲座和研讨会,苏教授以自身广博的知识与阅历,为学生梳理了艺术研究的方式与方法,对教师们课题申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指导,同时结合我院学科发展以及专业建设给与了宝贵意见。